close

  上一篇我們有聊到一些社會新鮮人對幸福企業排名的考量條件以及找工作前需要具備的心態之類的,都是稍微談些概念,不細談的主要原因是我怕篇幅會太常,整篇看下來也是蠻累的,所以這篇就想稍微聊一些從進入校園求學到離開校園求職的這段時間中,要怎麼讓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比別人多,當然都是我自己的感受跟看法,如果沒什麼目標或頭緒的話可以當作參考。

  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必須要說分享的這些取得資源有無,並不能運用在本身具備大量資源的情況下,例如家世淵源、財力物力人力雄厚等等,畢竟贏在起跑線跟出生就在終點線是有著如同馬里亞納海溝的差距,我沒在終點線出生過,所以只能分享怎麼去珍惜/把握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的競爭者沒意識到的資源。

  大部份的畢業生或者準畢業生,難免都會想以所學的科系當做求職的出發點,畢竟四年(高職/五專亦同)下來都在這個領域,怎麼說也是比較熟悉,加上如果在系上參與的活動夠多,有相關實習,跟教授較熟等等,都會帶給你在這份領域裡不小的自信心與成就感,這些都是相當不錯的資源,同時也是在我們尋找工作時很重要的一項決定因素,因為工作上的成就感,對於削減職業倦怠以及提高自我進修態度是相當有利的因素,如果你擁有上述這些資源,那我想你應該不至於為了出社會這件事而感到困惑,對於心目中幸福企業排名選擇也肯定有了定案,如果你擁有比別人多的資源但還是沒目標,那就真的不是過太爽就是太混了。

  求職時從科系出發是個不錯的目標,先撇開能不能當飯吃這點,今天假設你要學以致用,你必須知道你所學在市場上具備什麼樣的價值,先決定方向我們才好準備應對的資源,例如你是戲劇系,喜歡做幕後,那你就必須在校盡量累積經驗,多參與學校活動,爭取實習機會,在校演出能有著一定程度以上的依靠(畢業學長姐、指導教授等等),而校外演出更能體會到現階段市場所容易面臨到的問題,又例如文組,可能在就業方面普遍比較沒那麼被看好,實習的機會也不多,但無妨,假設我們今天頭很鐵,就是想從事文字相關的工作,無論是文字記者、出版社也好,譯者也罷,語感、文筆、對文字的敏感程度就是你最大的武器,只要你想學,方方面面都是能夠累積自己厚度的方式,這就是所謂的資源,先建立一個你想要從事的工作範圍( 也可以上人力銀行找分類 ),再去找相關職缺,然後回推這個職缺都需要什麼樣的門檻/技能,就能比較容易找到你的學習目標,當你準備的越妥當,在投履歷時也會比較有底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企業排名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