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心目中的幸福企業,從一份好的履歷開始做起,而等到我們開始有面試邀約之後,就進入比較重點的環節了,畢竟前面的準備工作只能算是敲門磚,面試才算是第一道關卡,我的面試經驗就比較雜一點,高中畢業剛開始打工的時候做過餐飲服務跟攝影助理,大學有中途休學去做全職的物業,後來畢業後又面試了大部份的壽險業務,做過物流跟企劃,其實畢業前大部分做的工作都是因為需要賺錢所以找到薪水合適的就直接做了,畢竟都不是需要很高門檻的職位,畢業後才比較有目標的找工作,在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驗中我都是挑有一定規模的公司,除了職位上的工作學習,還能窺視一點公司的營運管理方式,這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部分,畢竟當初就是因為對這塊有興趣才去念管理的。

  我的面試經驗裡頭,比較輕鬆的經驗就是打工性質的了,尤其是餐飲服務業,畢竟替代性跟流動率都相當高,而對於員工的需求,只要應對進退得體,外表收拾的整齊,通常談的來就很容易上,如果是餐飲服務的正職,可能就會因為企業文化而有所要求。我面試過最多的職缺經驗是壽險業,因為那個時候正在準備畢業專題,沒靈感的時候我就會跑個面試散散心,在投履歷的時候最容易接觸到也最容易拿到面試機會的一定有壽險業這個選項,當時會感到有興趣一來是接觸容易,面試幾乎沒有門檻,只要你想了解壽險業一定是敞開雙手歡迎,二來是那時身旁不少朋友都對壽險業有點反感,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我就想去了解這個行業不討喜的地方在哪,其中又以南山跟三商接觸的比較多,一個是以服務為宣傳要點,一個則是相對來說比較年輕化,兩間都有其特色。

  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對於該行業的理解需要有一定的程度,這樣你會比較容易跟面試官聊起來,例如壽險業來說,為什麼對年輕人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因為現在普遍薪水都不好看,在很多行業裡你付出並不一定有相同的回饋,壽險業務最常打的slogan就是高薪跟工作自由,往往在對外宣傳對內激勵的演講中,透露出的就是花多少時間達到年薪多少,每年可以出國玩幾次云云,當你能自己規劃你的上班行程,就不太容易出現職業倦怠,當你能從你的付出中收到回報,就容易建立起工作上的成就感,這些要素對於剛出社會或者對於第一份工作感到不適應的新鮮人來說無疑的有著誘惑力,當我察覺到這點,並在面試時就著這個話題,談論工作能夠讓我學習到的事情還有推動我進步的動力後,接下來的對談就相當順利,甚至還蹭過幾次商業午餐,算是相談甚歡。

  只要能在面試過程中表現出你對該行業有一定的理解,且會為了讓自己學習而努力,我想談話過程中都會是順利的,哪怕最後沒有應徵上理想中的幸福企業,這次的面試經驗也會成為日後的養分,茁壯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企業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